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
 
传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被调查
【7月23日讯】(综合讯)有消息称,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近日被调查。据悉,杨元元被调查与首都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培英案情有关,李培英今年6月3日被“双规”。
  
此外,李培英的弟弟,以及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控)的两位副总李中强和王磊也被调查。而华控的前掌门人、常务副总裁王政,已经于去年11月2日,涉上海社保案被刑事拘留。
  
担任民航总局局长已经5年的杨元元,出生于1951年,陕西合阳人,国家一级飞行员。1966年,刚满15岁的杨元元入伍参军,到解放军第二预备学校当飞行员。1968年,到中国民航高级航校学习,1969年起在民航高级航校任飞行员,一直升到副大队长,1981年10月在民航总局科教司任飞行检查员, 1988年1月起历任民航广州管理局(后为南方航空公司)副大队长、副总飞行师、副总裁。
  
1998年他被调回北京,出任民航总局飞行标准司司长,次年4月任民航总局副局长,2002年5月任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随后在中共十六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
 
假日爱驾机飞行“危难”中接帅印
  
标准飞行员出身的杨元元,有一个爱好,即每年节假日,都回到驾驶舱执行航班任务,而且飞的都是大飞机。最近一次飞行是在今年农历大年初一,他驾驶CA1307/8航班从北京到深圳飞了个来回。
  
2002 年是中国民航的“多灾”之年,仍令人心有余悸的“4·15”釜山空难和 “5·7”大连空难相继发生,令民航笼罩在“空难”的阴影之中。而当时主抓飞行安全和外交的副局长杨元元,在涉及外交的重大安全事故之后不降反升,“危难中”接过民航“帅印”,被任命为民航总局局长,一度让人们议论纷纷。
杨元元一向低调,和其他几位副局长相比,他在媒体露面的机会不多,外界对其也知之甚少。
  
2005 年,杨元元可以说是到了生涯的顶峰。1月24日,亚太地区最大的航空谘询服务机构——亚太航空中心,就向他颁发年度部长奖,这是一个表彰为地区航空业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政府部长奖项。亚太航空中心对杨元元的评价是:成功推进了中国国内航空公司商业化及有序化的进程,促使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成功上市,并在适应更加自由的运营环境以及新的航空业双边和多边自由化行动方面,展现了杰出的领导能力。
  
2005年5月,杨元元获得国际航协最高奖——世界航空领导奖,该奖主要授予世界各国对国际民航作出卓越贡献的民航领导人。
李培英案牵出杨元元?
据北京知情人士透露,杨元元接受调查,与首都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培英今年6月3日被“双规”的案情有关。据悉,李培英的弟弟,以及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两位副总李中强和王磊也被调查。而华控的前掌门人、常务副总裁王政,已经于去年11月2日,涉上海社保案被刑事拘留。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素有中国机场公司“航母”之称,是中国首家跨地区机场集团公司。知情人士称,首都机场集团董事长李培英和华控常务副总裁王政关系密切。去年11月王政被刑事拘留后,华控受到很大影响,面临重组。危机关头,首都机场出手收购华闻传媒,在王政被刑拘两周后,即达成协议:首都机场集团斥资11.2亿元收购华闻传媒3亿股,与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
  
知情人士还说,华闻传媒是华控重组的关键一步。首都机场还曾考虑收购传媒资产之后,进而重组华控,由此进入金融、房地产行业,但此后进展不大。
  
57 岁的李培英历任民航北京管理局处长、首都机场副总经理兼党委副书记,还曾担任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并于2003 年底出任首都机场集团担任董事长和总经理。2007年1月26日,民航总局宣布:李培英不再担任集团公司总经理,只担任董事长一职,首都机场与华控的重组也随之告终。
  
据悉,李培英被“双规”与将首都机场的资金委托给华控有关,同被调查的华控副总李中强即分管资金运作。另有说法称,部分资金实际投向李培英之弟所在的高尔夫俱乐部。
  
6 月14日,即李培英被“双规”之后不到两个星期,杨元元即陪同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和副部长黄卫,视察首都机场公务机楼及3号航站楼建设工地。这是国家重点建设的奥运配套项目,工程量大、工期紧迫,汪光焘部长表示,建设部将“一如既往支持首都机场建设工作”。杨元元要求扩建工程指挥部必须保证十月底启用第三条跑道,3号航站楼年底竣工,2008年2月底启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